小圖示
小圖示
小圖示 回首頁  |   會員專區  |   網站地圖  |   聯絡我們   |
 
 

 

首頁>媒體報導>雜誌採訪報導>忌口少熱量 能抗老延壽
忌口少熱量 能抗老延壽

很多人花大錢尋找抗老祕方,一項最新研究顯示,一天降低到三百到五百大卡的熱量攝取,
可減少體內發炎情況,連身體內相關老化荷爾蒙濃度也會明顯降低。

﹝記者洪素卿/台北報導﹞

日減300到500大卡   就有效果
   一天降低三百到五百大卡並不難,例如烤雞肉三明治代替雙層牛肉漢堡,以清茶代替珍珠奶茶,都可減少三百大卡。另外,每天一餐完全不吃油炸與炒類食物,火者依天少吃一大碗飯,同樣可以減少三百大卡。
這項研究由華盛頓大學聖路易分校所進行,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所屬機構提供經費支應的「CALERIE(低熱量飲食長期效應」研究的一部份研究結果。

   CALERIE研究結果顯示,一旦每天減少二十五%的熱量攝取,亦即一天少吃三百到五百大卡,長期下來不但身體內的發炎指標降低、DNA損害減少、空腹胰島素值與核心體溫也都比較低。
這次研究亦確認,攸關身體細胞代謝、能量調節的荷爾蒙甲狀腺素T3,其濃度也會在限制熱量攝取一年後明顯降低。
雖然說T3濃度降低是否意味能夠減緩老化過程,X有待更長期觀察,研究人員X然認為限制飲食熱量攝取是一個好方法;因為,規律運動、減重可避免一些可能降低壽命的癌症、心血管等疾病發生,限制飲食則具有減緩老化、延長壽命的潛力。 但由於T3降低造成新陳代謝減緩、體重容易增加,規律運動在健康生活型態上X可或缺。

用飲食抗老    動物試驗證明
   台灣抗老化學會榮譽理事長潘世斌指出,限制飲食可以抗老化、延長壽命的證據,很多年前就已經在動物試驗中發現:嚴格限制飲食熱量的老鼠,壽命可以延長、生活環境變數又太多,因此一直無法藉由研究來確認。不過,一般X認為如果能夠降低熱量攝取,對於抗老、延壽應該是有幫助。

降低T3濃度   生命腳步放慢
   潘世斌解釋,降低T3濃度的效果類似讓生命腳步放慢,限制飲食熱量除了可以降低因為過度飲食造成脂肪堆積、產生傷害身體的再由基﹔限制飲食也影響了有關身體代謝調節的甲狀腺素分泌,而甲狀腺素過高或過低都可能造成老化現象的提早出現,因此調節甲狀腺素對於抗老確實有其重要性。
不過,三軍總醫院社區醫學部祝年豐教授認為,過去也有研究顯示運動比限制飲食更能抵抗老化,和緩的有氧運動可能是更好的選擇。

 

  

糖=毒? 專家籲減糖減壓抗老化
﹝記者洪素卿/台北報導﹞

  想要抗老化,專家建議「減糖、減壓」。台灣抗老化學會榮譽理事長潘世斌指出,從抗老化的觀點來說,「糖就是毒 (Sugar is Poison) 」。 他解釋,現代人飲食的澱粉來源,已經提供了足夠的糖,因此,額外的精緻糖絕對要避免,否則,不僅可能因為醣化作用造成膠原蛋白老化、容易長皺紋,過多甜食還會影響新陳代謝。 在國外,甚至有一些血糖正常的人,服用半顆到一顆的降血糖藥物,用來預防疾病發生,研究證實此種作用似乎有效。潘世斌說,雖然不鼓勵正常人服藥,但是一般人日常生活中能不吃精緻糖就不吃。

此外,心跳越快的人,相對壽命也會比較短。訓練有素的運動員,多半心跳都比較緩慢,因為心臟有力,跳一下抵好幾下,自然可以延長使用期間。 至於一般人想要降低心跳,潘世斌則建議,除了運動,另外就是減壓。他指出,長期處在高壓狀態下,心跳會不自覺變快,因此透過冥想或是其他紓壓方法,不失為可行的好方法。 過去有研究顯示,同樣的壓力事件,在不同年齡層的人,出現的壓力相關荷爾蒙—可體松,濃度也明顯不同,月老的人濃度越高。 不過,三軍總醫院社區醫學部教授祝年豐則提醒,一般人如果要運動抗老,可不要選擇太過激烈的運動,否則增加體內自由基的生成,反而傷身;除了一般熟知高衝撞、劇烈運動像是百米短跑、籃球等,不適合做為抗老運動外,馬拉松也不算是良好保健運動。 除了飲食、運動以及減壓,另外一個著名的線蟲研究則證明,只要減少線蟲感官刺激就可以有效延長線蟲壽命五十%,因此,有醫師認為:「遠離聲色,無欲則剛;生活簡單,也能永保安康。」

 

 

 
     
 


Copyright © 2007-2009 AVIVA-TA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 Web Design by WHiCH One
春泉診所-敦南會館 地址: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76號11F Tel:02-2703-0256